2006/08/28

【台北】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一早帶小水瓶去走葉倫會老師的迪化街導覽,之前在迪化街散步的時候經常遇到一大群人拿著相機到處拍照,沒想到今天我變成了這群人之一,人多的好處就是可以到處亂拍,不然以前我都要先問商家可不可以拍。

葉倫會老師的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ylh515

 小朋友實在不適合走這種導覽,不是因為葉老師講得不好,大約走了一個小時,我就帶著小水瓶尿遁,開著車剛好偶戲博物館前有個空停車位,在偶戲博物館玩了兩、三個小時。館內一位資深工作人員細心的解說之下,讓我很快速地了解了世界各地偶戲的發展及特色,還實際了參與演出玩耍,無奈小水瓶很不受教,不聽解說,但是意外地在四樓陽台玩了好久的越南水偶戲。

 博物館展出世界各地的偶戲,有國中時期中午看得黃俊雄布袋戲,以金光閃閃(瑞氣萬條?)為展覽主題,還有高棉、柬埔寨、越南等以亞洲為主題的展覽,另外,一些歐洲地區的傀儡戲偶,恰好製作偶戲的師傅去義大利表演,所以沒有駐館讓我們看他的手藝。

 很感謝館內那位小姐的細心解說,讓我獲知不少各地偶戲的歷史小故事,或許要寫各國偶戲的研究可以去請教她。小水瓶凹到不少小贈品,也有了一個愉快的回憶,我居然忘了問她貴姓?或許等下回去再問問。
 
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http://www.taipeipuppet.com

2 則留言:

  1. 去年越南的水偶戲來台
    讓我開了眼界
    覺得偶戲以水面為舞台
    還真是有特色有趣啊

    回覆刪除
  2. minami,謝謝來訪,看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豐富。

    偶戲博物館的四樓正是越南水偶戲的展覽,因為越南的水偶都是晚上演出,而大部分節慶時在水稻田演出,在詭異的音樂下,初到那個場地還覺得進入了鬼屋呢!

    可是仔細的觀察那些木偶,大多脫光著衣服的是辛苦的農夫,還有捕魚的漁夫,有穿衣服的就是王子或是國王的角色。

    據說這種水偶是從中國傳過去的,在南宋1147年的時候在【東京繁華錄】有具體的描述,跟越南的水偶戲很像,但越南卻沒有正式的紀載。

    四樓的陽台還有個水偶的小舞台可以讓參觀者親自表演水偶,不過缺乏了音樂,是美中不足。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