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北京》浪漫有理

*浪漫有理的北京人

北京在天子腳下數百年,遼、金、元、明、清將北京訂為國都,除了明朝是漢人統治之外,也可以說是各族統治在此留下了更多元的文化。



何以說北京人是浪漫的呢?從做生意的角度來看,總要有投資有回報,那些建設需要花錢,那些建設要省錢,北京人從來不需要在意這些。例如新創的公司在上海,可能錙銖必較,但是同樣的事業到了北京人手上,行事作風就非常的海派,花錢的非常大方,反正總有天子可以撐腰。

做地鐵的時候,北京人要下車前,會輕聲的詢問門口的人是否也要下車,但隨著各省的人越來越多移居北京討工作,搶座位的風氣仍然不減,看到各式各樣如何搶占座位的方法,站在一旁我很想多拍照留下紀錄。尖峰時間會有糾察隊在車外提醒:先下後上,文明乘車等標語,但大概也只是幾句標語。但是反過來說,讓位置的風氣也還算不錯,通常都是老人讓位給小朋友。

北京對每個人的印象大不相同的,我的印象是社區門口一到晚上就有 8BQ,商家架一個炭火就做起生意,不同攤子還會聚集。社區內會有老人家從黃昏下棋下到深夜時分,年輕人在社區喝酒作樂。

有人的記憶是逛不完的百貨公司,夏天到裡面吹冷氣,看著新式的建築一個個拔地而起,北京奧運不只是改變了城市的樣貌,也逐漸的改變了北京人,這幾年地鐵線一條接著一條通車,每次搭車都要過X光機,從新鮮的徹底執行到變成一個大家都不知為何的例行事務,北京人例行性的麻痺,也是一種浪漫吧?

若回到百年前的北京,那時叫做北平,1912年,北洋軍閥的中華民國,1919年的五四運動,1932年的滿州國,北平就在旁邊,一些台灣人透過日本殖民的版圖到北平發展,清朝覆滅之後的戰亂,也造就了北京一股堅毅的個性。

或許我們眼中的時髦,就是北京人的洋氣,含一顆滷蛋在嘴裡,說話時把每個字連一起,你我也是北京腔,要學習這樣的說話方式並不困難,但困難的是如何成為北京人,到底住在這裡多久算是北京人,到底官要多大才算北京人。

住在社區的大嬸以前務農,這裡是她家的地,如今分得幾層的樓,每月收租生活過得愜意,問我股市怎麼一回事,我花了點力氣真心的要她不要沉迷在這樣的數字遊戲,每天黃昏出來運動跳舞,抱抱孫子比較實在些,她表面微笑的接受了我的看法,但轉頭還是拿起手機看盤勢。

當大家都在討論中國股市何時崩,這樣的榮景還能支撐多久?比起上海人,北京人更多了些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