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拉薩】轉經老婆婆


2005/8/10 15:50 拉薩

  轉經,就是圍繞著寺廟、佛塔、神山或是聖湖,從左向右順時針繞一圈或是好幾十圈,甚至上百或是上千圈,是一種進行祈禱的儀式,轉經的信徒們邊走邊用手轉動轉經筒,口中默念六字箴言。

   在拉薩,最為觀光客所熟知的轉經道,就是環繞整個大昭寺的長方形八闊街。除了八廓街的居民和喇嘛、沿途擺了玲瑯滿目的小攤販、遠道而來尋寶的觀光客,只要走一圈,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定會看到許多穿著已經破舊的傳統服飾,頭戴著帽子,邊搖轉經筒邊念念有詞的藏人,他們就在這條街道上,一圈又一圈無止 盡的走下去。如果累了,就坐在大昭寺的牆邊休息,然後磕長頭。

  不過,多半是老婆婆,偶爾會有帶著小孫子的,而不是聽到詩句中的年輕男女。這些轉經的老婆婆,在生命的盡頭,帶著一世的信仰,從不知道多遠的地方,千里迢迢來到這個聖城,走到大昭寺裡,文成公主當年帶來的大佛跟前,一償自己轉世輪迴的宿願。

   記得那時候我喜歡在大昭寺和八廓街上,幫從外地來朝聖的藏人照相,然後洗出來送給她們。尤其是這些老人家們,猜想他們這一輩恐怕是從沒機會見過自己的影像。我不懂藏語呀,而這些遠道而來的轉經的信徒也聽不懂漢語,所以通常一拍完,轉眼就淹沒在八廓街來來往往的人群中。

  這就是轉經道神奇的地方,我從不擔心洗出來的照片找不到人給。雖然每天往來八廓街的人如潮,但只要站在大昭寺右邊的八廓街口,那些之前照過像的轉經老婆婆總會再被我遇上。

  照片上的這個老婆婆,本以為找不到了,卻在一星期之後,我坐在大昭寺前面的階梯上休息時,發現她就在我前方磕長頭。

11 則留言:

  1. 我聯想到紐約在街頭的流浪漢,在同一個街口總是同樣的人在行乞,在地鐵的藝人也是同樣的地點,似乎有地盤的。

    這些老婆婆應該不是行乞,而是求福,搞不好真的要轉一輩子才足夠讓世界和平,讓藏族有生活的空間?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邀我寫一篇旅遊日記,其實是有一點緊張的
    因為覺得在這裡的人每個都很厲害。

    所以一緊張話就會變的多然後文章變的落落長
    又只好東刪西刪
    還來不及檢查錯字就上傳了。所以文章裡出現了「詩句」二字
    但是我把詩刪掉了: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間;
     那一年磕長頭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這是達賴六世的詩句,很棒吧?

    第一次在這裡發表文章,我是AngelEggroll
    請指教。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棒,側面觀察角度剛好。虔誠的信徒,總是容易為人動容。

    然,台北街頭長磕頭的,卻是令人不齒的假乞丐... 扯遠了,但是前天下班看到忠孝復興站旁邊好手好腳趴在地上的中年人,實在很想踢他一腳。

    回覆刪除
  4. 對我而言, 西藏真是個神秘的地方. 聽說要出書了. 恭喜也拭目以待 :)

    回覆刪除
  5. 對西藏,真是很不了解呢!透過妳的眼睛看到不同的文化,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
  6. 西藏呀~ 我只能說那是心靈的聖地。

    四前有幸去拜訪青海的玉樹藏族自治區,去那的旅途中生病大難不死,想必就是冥冥中註定要去跟那邊的藏人朋友相遇。有個叫措吉的藏族少女還曾在去年因考上大學,在去註冊路途中遭劫,我們台灣幾個朋友樂捐湊學費給她呢!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回覆刪除
  7. 我在拉薩也差不多待了一個月多一些,
    都住藏醫院路上的札西達杰賓館,
    離開的時候, 樓下的餐廳朋友送我哈達,
    我感動地紅了眼.

    幾個月前, 寫書寫到沒靈感的時候,
    就想跑去拉薩躲起來寫稿,
    一個朋友鼓勵我去,
    可惜, 我沒錢, 就留在台灣,
    他老兄就跑去上海寫稿.

    也許, 下一次,
    我真的會跑去拉薩寫稿.

    天使蛋捲的部落格是我常去的地方,
    我一直覺得她是天使的化身,
    文字中不禁流露出靈性的芬芳,
    而且, 非常忠於自我.

    每個去過西藏的人, 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西藏經驗,
    如果天使出書, 我一定買一本,
    並且廣為宣傳.

    回覆刪除
  8. 大家的留言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勵和動力呢
    謝謝你們。

    那,如果有機會的話
    就在關大哥的新書座談會見了。

    回覆刪除
  9. 耀輝的新書發表會,我有空應該會趕去看看,希望大家有空也去參加。

    回覆刪除
  10. 天使蛋捲, 水瓶子, 還有其他朋友:
    V1492 發表會,
    不要聽完拍拍屁滾尿流就走, 記得來找耀輝,
    我們互相認識一下, 機會難得.
    我也很期待認識本尊.

    回覆刪除
  11. 我遲到一個小時去聽耀輝的新書發表會,可以感受到耀輝想要表達利用攝影來反應當地文化的想法,也佩服他的創新思考,台灣的出版業太過急於收成,因此埋沒了一些好的創作者,希望你能堅持下去。

    聽他講話可以感受到一個天真的靈魂在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奉獻自己的力量,人類最直接的語言就是眼睛所看到的影像,透過書籍,可以長遠的保存,仔細玩味,終於能看到多樣的人生。

    我們是不是迷失在自己所處的國度?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