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9

【北海道】我與明信片的流浪紀行(收到我寄出明信片的朋友煩在此簽到)


2005/9/29 00:30 一些北海道的明信片

最初接觸收到大量的明信片應該是在金門當兵的時候,我大學時代最好的一個朋友,幾乎每個星期寫一張明信片給我。

每星期收到他的雋俏文字,描述工作及生活的種種,我想我永遠無法有他的文筆,更無法有他那樣優秀的工作幹勁,他工作一年後,到費城唸書,寒暑假的企業實習,在日本在美國,從世界各地寄來的明信片,讓我在金門那孤島閉塞的心情得到了紓解,我想,即使是小小的金門,也可以有些樂趣,於是我踏遍大小鄉鎮,找出所有金門的風獅爺。

我們一同成長的故事很多,也很不相同,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時一年沒有聯絡一見面他還是有很多話題可聊,友情像杯淡淡的水,喝下去無味但能解渴,歲月的足跡,如今我們都已經成家生子,相互自嘲中年男人的無聊話題與生活舉動。看著他給我的明信片,曾經是一起製作編輯的明信片,我利用職務之便放了自己的兩張攝影作品,而他用這些明信片陪我度過幻想空間極大的兩年。

在旅行中寄發明信片並不是第一次,但是數量最多的是這次,蓋紀念戳,貼上地址標籤,黏上郵票,在搖搖晃晃的遊覽車上寫下當時所在的位置,雖然我的字很醜,但希望能傳達旅人的心情!

55 則留言:

  1. 我還沒收到,但很期待喔~
    我猜我應該會是最後一個收到的吧!

    回覆刪除
  2. 昨天下午收到的
    謝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928傍晚回家看到的,還在猜想,究竟是明信片還是水瓶子先到台灣呢?

     這張是函館全景的空照明信片,天空很藍。 水瓶子說,無污染的北海道空氣透露幸福的滋味,跟景美溪大不相同。

     不過,離職之後,我終於有機會常常在白天欣賞景美溪跟對岸的山景,這裏的空氣啊,雖然沒那麼潔淨,還是很幸福喲。

    回覆刪除
  4. 早上收到富良野的薰衣草明信片了..謝啦.(粉有心...還有貼名條,真是有條理的規劃..)
    不愧是水瓶兄,做起事情來有條不紊還有ㄧ點溫暖..
    感恩啦.

    回覆刪除
  5. 收到異國來的明信片,而這個國度又是自己旅行數次,擁有美好回憶卻覺得怎麼逛都走不透的地方…旅行的心情又湧上來了!
    好想再去北海道哦!!
    嗚啦嗚啦嗚啦啦啦啦~~~(濱口附身中)

    回覆刪除
  6. 謝謝水瓶子兄
    剛才回到家看到明信片了!
    三松正夫所畫的昭和新山-溶岩堆上的實況
    昭和45年(1965年)
    還有一個紀念章哦,水瓶子兄在明信片上寫到「昭和新山是二次大戰期間才突然隆起的」
    也許等會可以拍張照片

    回覆刪除
  7. 感謝水瓶子,已經收到那展翅飛翔的丹頂鶴囉!

    回覆刪除
  8. 我也收到了哦! 還有紀念章的.
    謝謝神燈瓶

    回覆刪除
  9. 收到明信片
    真是信守承諾
    換作我可能玩到忘記
    北海道也許沒有我的愛情
    但台灣也沒有
    所以

    還是在台灣看你的遊記
    等著收明信片

    回覆刪除
  10. 我有收到喔!苦力修道院是什麼啊?
    張小拉也有收到,我幫她代簽(←搞代班,上癮了。)
    你有個很不錯的朋友耶!每個星期會寄明信片給你,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11. 我沒收到,可是我來簽到。(啊咧?我有嗎?)

    水瓶子「這招」不錯喔,看樣子留言則數應該會破60以上。

    回覆刪除
  12. lea,我希望妳真的能收到,日本人的英文應該比我好,不要寄到紐西蘭去了。

    阿鏗,印象中寄給你的是張湖的明信片,看到湖就想到你。

    菁菁,你好像是第一個收到的。

    漂浪,我們927晚上回來,應該是我先到,最近台北市颱風前後的空氣真的也不錯,也好想好好拍張景美溪。

    green,希望給你更多溫暖,要找到人結婚喔!

    幸運貓,我也收到過妳北海道的照片,我希望收到點別的國家。

    Omosessualità,昭和新山至今還在冒煙,三松正夫是個郵局的局長,由於二次大戰期間,全國人忙於戰爭,這位老兄每天寫日記記錄火山噴發的狀況,還畫圖,所以這些日記被當成重要的研究文獻。

    basil,這個鶴我這次沒有看到,可能氣候還不夠冷吧!謝謝你第一時間貼在你的部落格

    陳小芙,是什麼的紀念章啊?

    真實,你到國外我也可以寄給你台灣的,要希望你不要有新戀情似乎不太好喔?!

    馬蹄,我國小是書法比賽前三名,這些醜字應該要拜電腦打字的功勞。不過我得確也該練習寫寫字。

    rebecca,就是女子修道院,很苦,她們做出來賣的蛋糕餅乾並不怎麼好吃,可能要顯示她們的辛"苦"吧!

    小魚,我寄到你台北的家裡了,等你回來應該可以收到。我想應該不會破60,雖然我寄出60張明信片,但有人不會來留言吧?!

    回覆刪除
  13. 收到~收到來自遠方的一個大禮物喔!!!!!
    謝謝你~~~祝你一路順風~~~~

    回覆刪除
  14. 收到了明信片.....
    可是.......
    水瓶子大哥,
    人家也想要薰衣草風光的說.....
    結果是毛筆字的......-_-"
    不過,
    有還是很開心的啦!!

    回覆刪除
  15. 昨日上午收到了感謝水瓶子的明信片。在旅途中,他曾戲謔說道,第二天乾脆就直接拿給我還比較快。不過還真沒想到能收到許久未見的手寫來函,那種感動,雖有期待,但仍是無法取代實收後握在手裡真實。:)

    回覆刪除
  16. 還沒收到我的小漫畫,快點啦~
    流口水等待中...

    回覆刪除
  17. 我有收到可愛的小狐狸明信片
    謝摟

    回覆刪除
  18. 哇~我不知道收到要留言...真歹勢。

    我應該是二天前收到的,那時才發現
    "喔~原來水瓶子已經在旅途上了"。

    水瓶子寫道:函館的夜景讓人難以忘返,
    但台北的夜景也讓人迷往。

    對我來說每個地方的夜景照片,看起來都
    很像,唯因當下心境不同而產生的迷戀情愫,
    令人深刻!

    回覆刪除
  19. 看到明信片,一整個開心。

    回覆刪除
  20. 我也收到囉,今天一進辦公室就看到桌上擺了一張美麗的薰衣草田照片的明信片,讓還不是很清醒的精神頓時振作了起來,早上做事的效率也特別高喔:)
    謝謝水瓶子,我會好好保存起來的。

    回覆刪除
  21. 收到富良野來的明信片了

    早上就要來留言了
    居然Blogger維修中...

    回覆刪除
  22. 我今天下午收到了
    感謝感謝
    好特別的明信片喔
    我很喜歡

    想到你竟然寫了六十張卡片
    這個厲害

    回覆刪除
  23. 收到好幾天了
    她一直靜靜的躺在我辦公桌上陪我
    明信片正面的風景很美
    背面有水瓶子言簡意賅的文字
    三言兩語就看得我羨慕的半死哪(Y)

    回覆刪除
  24. miki,謝謝,我們一路上真的很順風,天氣很好,下雨也是在晚上,大霧也一下就散去。天空永遠是藍色的,白雲又厚又白。

    董yo,我以為研究人員都比較想看藝術作品,薰衣草的過兩天會貼出來,到時候看看。孕婦要多看可愛小朋友照片。

    schee,我一直找不到有摩托車的紀念章,所以一直撐到最後才在時計台蓋了章。老實講,你的個性面向還真廣,一聊都會讓我驚奇,這樣很難被我歸類,不過,我幹嘛習慣把人分類呢?這是個壞習慣,就放在其他類好了!

    takol,我已經自己當郵差,把小本的丟到你家信箱了,這是我第一次買小本的,高中的時候我還沒有看過,所以,偷偷摸摸的拿著書去結帳,那老闆還雞哩咕嚕的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話,然後把那本書的封面用包裝紙包好,紙的大小居然跟書的大小一模一樣,我很快的藏到行李底下然後速速搭上飛機。

    沒想到回家偷偷的打開要看漫畫,天啊!是看不懂的日文,是本小說,所以,takol,你就看看封面爽一下就好了。

    正儀,北海道有兩種特別的動物有眷養,一個是狐狸,一個是熊,這次雖然都沒有去,但多是有點危險的可愛動物。狐狸是會咬人的。

    莎賓妹,這是旅程也遇上一個跟你同星座的沙賓納小姐,個性跟妳一樣隨和開朗,隨時活在樂觀快樂的當下,我應該多跟妳們學習。我太陰鬱了。

    天使蛋捲,恭喜你的旅記要出書了,妳的筆調很個人也很讓人遐想,很適合西藏這種神祕的地方,一定會賣的很好的。我好像真的看到你開心的樣子。

    yikuang,希望能快點收到你旅行明信片,是不是要等兩三年啊 :S。

    米小可,最近 blogger 好像一直在修理,在小樽的時候一直要傳照片上來但是都失敗,最後只好用 flickr。

    聽說你今天本來要健行,可是睡太晚。

    shishimu,沒想到法國的郵政效率也不錯,我以為你要到下個星期才收的到,我的字很醜吧!這樣才能寫60封啊!要是慢慢地工整的寫,不知道寫到幾年?

    阿餅,妳太久沒有出去了,該出去走走。

    回覆刪除
  25. 來簽到
    我收到了

    明信片上的貓頭鷹像是被你的像機嚇到似的

    回覆刪除
  26. 在速食的EMAIL獨霸的時代,很久沒有收到這麼富人情味的信了。

    感動,自然也隨信溢滿心中。
    謝謝啦

    回覆刪除
  27. 收到囉。上頭是薰衣草和美美的藍天!
    自從有email後,很少收到真正的信和明信片了,感覺很好!

    回覆刪除
  28. 好久沒有收到明信片了,有朋友在異鄉還記得你的感覺真好!

    也祝同是水瓶族的水瓶子,工作順心

    回覆刪除
  29. 收到貨了,口水變成淚水。有誰有日文自動翻譯軟體的?快來支援一下吧。

    回覆刪除
  30. 鈴兒,貓頭鷹給人神秘的感覺,好像真的不好拍到吧!

    琳,有時候慢慢來的確比較緩和,我想我們都還不能體會這層道理,工作上匆忙的樣子有時候很不周全。

    咖學弟,祝你張羅的展覽成功囉!我已經決定要買數位單眼,希望能夠抓的到比較好的光線。

    fifi,北海道沒有狗狗,無法幫你拍到。途中只看到一張有人眷養的馬爾濟斯。

    chiping,我認識真多水瓶座的人,真是物以類聚啊!下次等馬蹄有空你也剛好在台北可以來吃吃喝喝。

    takol,其實那種嗯嗯啊啊的小說我也寫的出來,只是我這個人很重視邏輯,所以寫出的小說都想讓人睡覺。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出國幫你買,北歐的聽說也不錯。

    寶兒,妳家的信真多,沒想到差點當成垃圾信去丟掉了。美瑛的景色真的很漂亮,在那邊待到日落,天色漸暗,真不想離去,不過,那邊房子很少,人不知道都住在哪裡?

    回覆刪除
  31. 收到明信片囉~~謝謝,
    然後Joe也有收到唷!
    所謂鮭魚的故鄉,
    那個景點是不是一個像小型水庫洩洪那樣的一條河道,
    然後有一大堆鮭魚一直不斷往上游啊跳啊,
    接著,
    就有日本人用漁網順勢給他抓起來的那個地方?

    回覆刪除
  32. 學長:

    買晚餐便當回家時 在混著銀行廣告信的郵件中 看到你寄來明信片

    平實的便當生活中 收到你寄來的曙光挺不錯的

    献瑞

    回覆刪除
  33. 英國開始轉涼了,收到你的明信片備感溫暖。
    布萊頓的沙灘很美,我也會寄張明信片讓你瞧瞧。

    回覆刪除
  34. 很早就收到囉
    但一直忙東忙東西也就擱置了
    收到的那一刻
    其實是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回覆刪除
  35. 上一個人是我啦
    唉唉 每次都按錯

    回覆刪除
  36. anny,對,就是那個地方,明天應該會寫到介紹那個景點的文。

    何献瑞學弟,這樣叫怪不好意思,下次應該稱小眼睛先生,現在人好像真的很少寄明信片了,開信箱大部分是帳單,不然就是廣告或促銷訊息,開信箱似乎少了點樂趣。

    ROACH,寄給你的是第一張,紀念戳都蓋在字上面,我想你大概很難讀的懂我再寫什麼!

    jawin,開始期待你的明信片,也期待有機會去布萊頓旅行。

    乳,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妳的溫暖,你我都是講自己聽的懂的笑話居多。

    回覆刪除
  37. 好像忘了來簽到,不過還好阿貝有幫小拉簽.
    小拉喜歡一大片的花,數大便是美,大溪花海農場的花田也很讚喔!

    回覆刪除
  38. 小拉,謝謝介紹,有空就要去大溪拍拍照囉!剛剛在找富田農場的照片,居然挑不出一張拍的好的滿是花的照片,所以還是貼上立體雲朵的圖,請欣賞。

    富田農場隨便拍都很漂亮,如果要看照片可以裝上 http://www.hello.com 的軟體,我可以傳給大家,我的帳號是 tripwriters,晚上才會開。

    回覆刪除
  39. 收到水瓶子的明信片才突然發覺
    這些年開始有一些固定會寄明信片給我的好朋友
    仔細想想真是很難得
    一張明信片比當地名產更讓人開心呢!
    不管到天涯海角都記得你的朋友
    一定要好好善待他們才行~

    回覆刪除
  40. 水瓶兄
    收到了
    寄給我的這張明信片中的五稜郭
    是我當年睡遍北海道車站旅遊時
    沒去到的地方
    感謝喔

    回覆刪除
  41. 我今天放學回家時在信箱理亂摸一陣,摸到2張硬硬的卡紙,抽出一看還想說誰概麻寄荷蘭的明信片來,那片花田和我家後院滿像的說‧‧‧謝啦!我收到你毛毛字的明信片嚕!

    回覆刪除
  42. 小六,有時短短一句話的明信片,旅途的寂寞一時就會煙消雲散。希望收到你日本的明信片。

    木馬,很驚奇你沒有去過那個地方,印象中的你最會跑這種有歷史性的遺跡。你在我心中已經跟世界遺產畫上等號了,我買了北海道知床的世界遺產明信片跟郵票等著要給你。

    yaoyao,妳說妳最近活的很白痴,那就回憶北海道的天空吧!放空一下,也就reset了。

    lea,我看起來跟妳上次拍的照片很像,所以才寄給妳比較一下的,不知到哪裡比較美?

    回覆刪除
  43. 水鞋長:

    「啄木之詩」明信片收到了,感謝。

    等我妹有空了再請他翻譯詩句給我聽,呵呵。

    回覆刪除
  44. 收到了~
    謝謝喔~

    回覆刪除
  45. 關收到魚:

    石川啄木(1886 ~ 1912),他的詩都只有三行,是口語式的短歌,23歲任職於東京朝日新聞社,結束在北海道的放蕩,但仍舊不改其愛花錢的本性,先借錢來玩。我對他沒有什麼研究,不過很喜歡這個明信片簡單水彩畫搭配一首詩的筆觸。

    簡介

    尼可兒,不客。

    回覆刪除
  46. 20051026 PM9:00
    回到家在一堆廣告信中發現一張紙
    上頭爬著歪七扭八說著:
    "正面昭和新山是1943-1945年才隆起的火山.現在很再長高當中.水瓶子"
    可能是透過瓶子的折射.所以字都扭曲了吧
    不過
    我的心情也像慢慢長高的新山
    很是愉快呢^^

    回覆刪除
  47. 親愛的水平子

    非常神奇的明信片終於在旅行一個月後,出現在我家~~~~哇~~~
    謝謝你的美麗明信片,從富良野來的問候,真是有心人啊!我是完全和你們不同質地的人啊,我一出門玩也就六親不認了,還記得有誰啊?
    不過,下一次我也要嘗試這樣玩,因為,收到明信片的感覺好讚,無法言語~~~~

    回覆刪除
  48.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2348&md=entry&id=18669
    明信片的旅行

    回覆刪除
  49. 葭菲,現在才收到,可能是我夾在書裡面忘了寄,回來後我又拿給一個學妹去日本的時候幫我寄的。會歪七扭八,是因為在車上寫的,一方面搖晃,一方面真的是很久沒寫字了。會寄昭和新山,認為妳應該是研究型的人物吧?

    海豚飛,沒想到妳把明信片給 scan 上來,雖然不知道要寫什麼給妳,不過,那個啄木的版畫可是我的最愛,很捨不得寄出去。

    不同質地? 應該反過來唸,地質同步,我是地質系畢業的。下次等妳的明信片囉。

    回覆刪除
  50. 這位水平子老師
    我在你家看見你們寫作業時
    就有想過我的三個城市
    嘿嘿~~~~

    那個版畫是很有味道的
    再加上那短詩
    唔~~~~

    回覆刪除
  51. 我就是幫水瓶子寄那些遲到明信片的學妹啦,
    其實我本來十一月底才會過境日本,
    前陣子正好有朋友要去日本,
    我連忙轉託他寄,
    否則水瓶子的明信片會流浪更久才會找到它們的主人呢!

    ps.雖然明信片是經過我的手寄出去的,但看到它回到我信箱的那剎那,仍然有種莫名的驚喜與感動,這就是信件永恆的魅力吧!(不論裡面有無錯別字...)

    回覆刪除
  52. 海豚飛老師,謝謝你不嫌棄,給小朋友當畫圖的紙應該也不錯。也很期待你的三個城市。

    yuli,辛苦妳啦!看了兩次我的錯字,而且又是醜的錯字,好像應該學妳的無聲勝有聲的墨西哥遺蹟明信片。

    回覆刪除
  53. 小風,已經mail給你,可否給我們知道您的部落格網址,也去看看你的旅行紀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