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台北】大地與母親@二二八公園


(1996年/石雕作者:張子隆)

以奧羅拉石(?)當材料代表大地,以抽象化的女體來象徵母親,這個簡單平凡的作品代表的意義還真的不凡。

當我關注在這個作品的時候,在二二八公園紀念館前面遇到一對男女,男的是高大英挺的外國人,女的是美麗大方的東方面孔,她用國語問我進去裡面是不是要申請才能進入,我聳聳肩說不知道,居然兩個人就走了。回頭看看紀念館的門口有一個警衛管理員,我走過去看,只要門票20元就可以進去參觀,我後悔我給他們的答案,應該請他們來看看台北公園的老照片。

公園建於1899年(清光緒25年),原名台北公園,於1995年2月28日改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

這個作品的某些角度真的很像女體的背影,很不錯的,不過有某一個角度很像左手伸出的中指!

二二八公園網址:http://pkl.tcg.gov.tw/park01-42.htm

9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找不到留言版,就在這裡留言,看到你回應ROACH的文章中說,小貼紙可以做一些統計資料,不知道可不可以跟你問清楚一點?或是可不可以告訴我哪裡有更詳細的資料?

    回覆刪除
  2. 抱歉,這個太技術性,可能一時會說不清楚,可以到 http://www.hotrank.com.tw 看看,他們有提供免費或付費的方式來統計網站的流量,可以上傳小貼紙的 gif 檔案放在他們 server,他們就用 javascript 的方式來取出相關資料統計。

    回覆刪除
  3. 二二八紀念館的前身,從日治時期是「御音放送」的廣播電台耶!公園中有一個「放送亭」就與廣播電台有關。1945年後,變為中廣。之後中廣搬到仁愛路後,就變更為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再變為二二八紀念館…:)

    回覆刪除
  4. 二二八公園裡面的東西實在很多,還有砲台、火車、牌坊、小湖、八角亭閣、音樂廳等,一時實在講不完,有空再多寫一點。

    謝謝 omosessualia,我突然很羨慕你在那邊上班了。

    回覆刪除
  5. 水瓶兄,的確,新公園裡面東西真的很多!每一件東西的背後都有一段歷史,像是博物館前的兩隻銅牛,也是有著精彩的歷史故事。而在兒童遊戲區有一隻銅馬,和銅一樣,常有小朋友坐在上面拍照。(當然,我也曾做過此事)它們的歷史都和博物館有些淵源,有關銅馬的故事,我還是星期六的演講結束後,聽到一位專家說的。真的好有趣!

    回覆刪除
  6. 忘了問,為何會羨慕我在那上班呢?其實,我在現在所謂的「中正區」、「萬華區」生活很長的時間,所以,這附近我可以說是非常的熟悉。就像是自己的公園、家裡一般。

    回覆刪除
  7. 我羨慕是因為下班可以去重慶南路翻翻書,中午可以在樹下午餐,可以一個點一個點慢慢地欣賞歷史。

    Omosessualita 我發邀請函給你好了,就麻煩你多寫寫你眼中的這些家裡的景點了。

    回覆刪除
  8. 的確,在附近上班,書街是我每天會去的。公園也是我常去的地方,拿著相機拍著公園裡的植物與動物或是人們的互動。

    邀請函?我還想說就看你寫就好了呢…我這個人只會流水帳,沒什麼文筆的。不想破壞你這個blog的整體感覺啦。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